您的位置:首页>>怀孕准备>>孕妇营养>>正文 网通镜像 电信镜像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怀孕要挑食──孕妇不能吃什么?

来源: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
载入中...
每一个人都希望生下健康、聪明又漂亮的孩子,当然最好产后身材也不要变形,或者可以很快回复原状,甚至比怀孕前更好。若要达到这个目的,特别是达到母子均健康的要求,那么孕妇一定要注意饮食原则──除了忌口之外,还要挑食。原则如下──
如果营养不良,孩子容易中风
英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孕妇如果刻意节食以致营养不良,则生下来的孩子骨盆较小,甚至出现扁平形骨盆;这个小孩以后再怀孕,由于胎盘及骨盆腔小,所以小婴儿不但体重轻、头部小,而且可能有高血压及纤维蛋白浓度较高的现象,因此长大后比较可能发生栓塞性中风。真是「影响深远」(大约五十年后才出现)。所以孕妇的挑食第一招就是──不可过度节食以致营养不良。
吃得太胖,危险一箩筐
前面说过,整个怀孕期间体重大约增加十一到十六公斤,其中包括胎儿、胎盘和羊水的重量,以及孕妇本身所增的重量。在产检时,若医师告诉孕妇:「妳的胎儿比实际小一周」,多数人都会立刻紧张的问:「医生,我要怎么吃才会使宝宝变胖?」
事实上,除了均衡之外,不必刻意努力「加餐饭」,尤其过了第一个二月期之后,孕妇往往食量大增,此时不但不用担心吃不胖,还要当心吃得太胖。研究显示,孕妇如果吃得过胖,起码有三项危机:
1.太胖易导致难产,增加剖腹产的机会。
2.易生出神经管缺陷的胎儿。
3.不易回复窈窕曼妙的身材。
第一、三项大家都可以充分理解,只有第二项必须再做说明。
美国最新研究显示:肥胖孕妇生下NTD(NeuralTukeDefect)即神经管缺陷的比率,比苗条的孕妇多出一倍之多。神经管缺陷包括脊柱裂、无脑畸型,前者是脊柱闭合不全、导致瘫痪,后者是缺少大脑部分组织。光是美国一年生下神经管缺陷的婴儿就达二千五百人上道还不包括已流产胚胎。
波士顿大学的科学家也研究发现:怀孕前体重七九~八八公斤的妇女,生出神经管缺陷的机率是体重五○~五九公斤妇女的二倍,而一○九公斤以上的妇女是体重五○~五九公斤妇女的四倍。
另一项加州一九八九年到一九九一年的研究,身高一七○公分、体重八六公斤的妇女,其肥胖指数为二九?九,而葛瑞萧医师研究指出,肥胖指数超过二十九,则生下神经管缺陷儿的危险即增加二倍!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的统计,该国每年有四千个神经管缺陷的胎儿(其中一千五百个流掉,只有二千五百名生下来),造成医疗、社会成本的严重损失。后来经过研究,发现第一胎生下神经管缺陷(如无脑儿、脊柱裂、兔唇、颚裂)畸型儿的孕妇,在第二次怀孕前若能补充大量的叶酸,就很少再发生产下畸型儿的案例!
研究者发现叶酸与细胞遗传物质及人体内有用蛋白质的生成有极密切的关系。缺乏叶酸易导致子宫颈细胞发育不良,可能因而造成子宫颈细胞病变,甚至子宫颈癌。由于各种细胞的制造都需要叶酸,所以叶酸对胎儿及新生儿的成长相当重要。
依据统计,神经管缺陷以爱尔兰、威尔斯近1%最高,美国占千分之一,台湾地区根据台北市的一项调查,无脑儿约仅万分之七,脊柱裂占万分之二,合计约千分之一,与美国接近。
而怀孕期间,孕妇对叶酸的需求,从每日四百微克倍增至每日八百微克;喂食母乳期间,每日最少亦需五百微克叶酸。
因此美国政府于日前下令,食物制造厂必须在面包、面粉、玉米制品、面条、米、谷类制品加入叶酸,而且每磅食物须加入零点四三毫克至一点四毫克不等。
对孕妇而言,如果上一胎医经产下神经管缺陷的小孩,或正计画生第一胎,那么建议怀孕前一个月、怀孕后三个月,每天至少补充四毫克的叶酸,以避免悲剧发生。
但前提是:不能太胖。美国的研究认为,体重若未超过六十九公斤,则补充足量的叶酸之后,生下神经管缺陷小孩的机率可以降低百分之四十,但如果身体质量指数(BMI,即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体重以公斤计,身高以公尺计)高于二十九,则补充叶酸仍无法降低生下神经管缺陷婴儿的比例。
怀孕前三个月,咖啡因敬谢不敏
孕妇喜欢喝茶或咖啡,会不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国外一个研究指出,每天喝三杯美式咖啡以上,产下体重过轻宝宝的机会比一般人增高四?六倍;若在「早期妊娠」喝大量咖啡,可能造成胎儿心脏畸形、裂颚、多手指头、缺手指头,机会比没喝咖啡的人大一点。若大量饮用,则流产机率高达百分之七十。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上一篇:妊娠的营养
下一篇:怀孕前的重要营养素--叶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