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美丽的家园

网络采集  2009-04-05 06:28:12  网上整理 进入幼师社区|博客
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把幼儿的环保意识转化成环保行为。 2、在看看、听听、画画、讲讲中发展幼儿的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动手动脑及创造想象的能力。 3、通过活动参与,进一步培养幼儿爱家乡的情感。 活动准备: 多媒体课件(行驶中的车、美丽家园、脏空气的危害) 自行车、摩托车图片一幅、 彩笔、绘画纸每人一份 活动过程

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把幼儿的环保意识转化成环保行为。

2、在看看、听听、画画、讲讲中发展幼儿的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动手动脑及创造想象的能力。

3、通过活动参与,进一步培养幼儿爱家乡的情感。

活动准备:

多媒体课件(行驶中的车、美丽家园、脏空气的危害)

自行车、摩托车图片一幅、

彩笔、绘画纸每人一份

活动过程:

1、出示图片引出自行车与摩托车的比较。

这里有两种交通工具,你喜欢那一种?请幼儿说出喜欢自行车或摩托车的理由。(自行车:锻炼身体、安全等)(摩托车:速度快、方便等)

观看多媒体课件,并进一步进行比较。

摩托车驶过以后,你看见了什么?如果你在摩托车后面会闻到什么?闻到这种气体你有什么感觉?会干些什么?自行车呢?

2、介绍大气污染,并组织幼儿讨论,寻找解决办法。

摩托车后面冒出的气体与汽车冒出的气体是一样的,叫尾气,是一种有毒气体。过多的尾气排放会污染空气与周围的环境。空气变脏会使人和动物、植物受到什么伤害?(让幼儿说一说后演示课件)

讨论:除了尾气,你还知道什么会污染空气,我们应该怎样做不让空气受到污染?

3、介绍环境污染,并组织幼儿讨论,寻找解决办法。

(1) 演示课件《美丽的家园》

让幼儿说一说这是什么地方。(我们的家乡章丘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它有清澈的泉水,巍峨的高山,风光秀丽,素有小泉都之称。每年有许多人慕名而来旅游参观。)

呀,这是谁把垃圾扔在了泉水中?塑料袋怎么飞到了树枝上?湖中的鱼怎么都死了?

讨论:这些现象好不好?在你身边还发生过哪些污染环境的事,环境污染有什么危害?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不让环境受到污染?

4、情感教育,保护家园。

(1)鼓励幼儿大胆绘画宣传画。教师巡回指导。

我们章丘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可大气污染、环境污染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也损坏了我们家园的形象。现在我们找到了很多解决的办法,应该用什么方法去告诉身边的人,与他们一起来保护我们的家园呢?用什么方法又快又好?(幼儿讨论运用绘画来进行宣传。)

(评:看到家乡美丽的风景,幼儿的自豪感不言而喻,可看到家乡环境受到污染时孩子们又会产生一种焦急感,在这时进行情感教育,能够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2)展示作品并讲述。将幼儿作品用投影仪放映出来,供大家欣赏。并引导幼儿大胆讲述自己的作品。(你画的是什么,要告诉人们什么?)

(评:让每个幼儿动手绘画,在画画、讲讲的过程中,增强了幼儿的环保意识,体验了帮助别人的快乐、自豪。)

(3)再次询问幼儿喜欢自行车还是摩托车,骑自行车送宣传画结束。

5、活动延伸

把绘画作品张贴在走廊上,邀请其他班级的幼儿观看,进行环保宣传。

评析:

通过保护家园这一活动来增强幼儿的环保意识,养成正确的环保行为,这使幼儿感到很新鲜,所以积极性很高。并且在整个活动中,教师以一个引导者、支持者、参与者的身份来引导幼儿,鼓励和支持幼儿自由讨论,发表见解,使幼儿在获得相关知识的同时,环保行为也得到了发展,教学效果较好。

 

 

幼师必读的东东

专题正在制作

编辑推荐给幼师东东
幼师家长工作手册
家长工作是日常教学重要组成部分,那我们应如何做好家长工作呢?
幼儿园安全事故预防手册
幼儿园安全事故近期来多发,请各位老师做好应对的准备
敬请加入网站QQ交流群 幼师群③: 45458336 幼师群④: 9859753 园长群:245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