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幼儿园优质课教案——我们的春游计划(优质课)

网络采集  2009-04-05 06:27:49  网上整理 进入幼师社区|博客
大班社会活动教案——我们的春游计划 活动由来 在孩子们达成去野生动物园春游的协议后,经常会看到孩子们围在一起讨论有关春游的内容,我意识到:这次春游对孩子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而大班的孩子完全可以针对这一内容展开深入与全面的讨论并初步进行自我计划,从而在期待春游来到的日子里同样获得一些有助成长的经验

大班社会活动教案——我们的春游计划

活动由来

在孩子们达成去野生动物园春游的协议后,经常会看到孩子们围在一起讨论有关春游的内容,我意识到:这次春游对孩子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而大班的孩子完全可以针对这一内容展开深入与全面的讨论并初步进行自我计划,从而在期待春游来到的日子里同样获得一些有助成长的经验,因此,我预设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两份计划书展开.老师制作了一份关于春游的时间安排、游览内容安排的计划书.组织幼儿对这一份计划书进行讨论。其目的是把孩子放在一个与老师平等的地位共同进行协商讨论。同时老师的计划书也是给孩子某种提示与参考:计划书可以运用图画、文字、数字,包括语言共同进行表达。孩子们制作计划书的过程不但是交流个体经验、完成任务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因为计划书是几个朋友协商、分工、妥协、尊重,共同完成的,因而制作计划书也是孩子合作能力提高的一个重要契机。

在活动中幼儿可能有争论、有矛盾,更有不完美的地方,但是如果站在孩子的发展角度去看问题.我更多是考虑了“重过程”的理念,计划的合理与否在此已经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孩子们在制定计划、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表达、表现的能力是否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和提高,幼儿的交往能力、分工合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都得到了提高,是否充分表现出了自信心和规则意识,这些才是我密切关注的。

活动目标

1.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与同伴共同制定春游计划,尝试安排自己的活动。

2.在协商、讨论、分工等过程中提高同伴问的相互合作能力。

活动过程与指导

一、讨论老师的春游计划书

师:老师制定了一份去野生动物园春游的计划书,大家一起看看,你看得懂吗?有什么要告诉大家的?有什么看不懂想要问问老师或小朋友的?有什么不满意要修改的?

(一进活动室.孩子们可能没料到今天的客人老师有这么多,前排还坐着爸爸妈妈,一下子有点紧张。孩子们表现出少有的拘谨,没有人主动提问或表达自己的观点。)

二、讨论制定小朋友自己的春游计划书

1.以往我们去春游总是爸爸妈妈为我们做准备,现在我们长大了.想不想为自己制定一份春游计划?

(“好!”孩子们快乐地呼应。)

2.老师和大家一起把春游的时间、游览的内容已经做了安排,想想除了这些,我们还应该做些什么计划呢?

(带些好吃的”“带照相机”……孩子们的眼睛开始发亮了.这是他们喜欢的话题。)

3.你认为我们的旅行包里应该带点什么东西呢?哪些是我们必须要带的?哪些东西不大适合带?我们去春游是一次集体活动,那么你认为我们应该遵守些什么规则呢?

(孩子们的话匣子被慢慢地打开了,一张张小脸开始兴奋起来!伊伊一说到吃的就一脸灿烂的笑容:宣宣扳着手指一一列举他认为必须要带的东西:有人已经不满意了.急着要发表自己的观点。)

4.讨论分工:这份计划书听起来挺棒的.可是我估计做起来有点难.看来一个人做不大可能,几个人一起做最好呢?怎么分工呢?(幼儿自由分成若干个小组)

(制定用品计划的孩子只有3个.他们马上开始了求助:“谁来帮帮我们?”立刻。施曦睿表示愿意帮助他们。在老师表扬后.又有两个孩子调整了自己的计划.主动表示愿意去帮助他们共同制定用品计划。)

5.制作计划书。

(1)观察幼儿分工情况:谁记录?谁交流?

(2)鼓励幼儿去采访别的朋友或者老师。

(3)提醒幼儿有什么困难可以请老师帮忙。

(4)可以用各种方式进行记录:大家一起为计划书出主意。

(食品计划小组产生了很多争执:带了饮料要不要带水?要不要带QQ糖?大家七嘴八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于是老师建议,要带的食品如果大家都同意就记下.记录员就开始认真询问每个人的观点。在讨论了所带食品后,陈屹群立刻问:那么多吃的,垃圾怎么办?要不要带个垃圾桶?其他小朋友认为这应该是用品小组制定的内容。于是老师帮助他们去告知用品计划小组。用品计划小组已经商量带了很多东西,老师带来的建议他们欣然接受。不过他们认为带个垃圾袋更方便一点。看他们准备的东西实在太多。我问:旅游的时候.你们认为是东西越多越好呢,还是稍微少一点好?没想到他们都回答是多一点好,正好可以用来减肥!我想还是让他们自己去决定吧!我离开了这组,去看规则计划小组.他们的分工与讨论井然有序.我问了几个沉默寡言的孩子’:哪些规则是你想出来的?意外的是每个孩子都能骄傲地指出他们想出的主意。真令我刮目相看!)

三、交流分享

每组派出代表交流各自小组记录与讨论的内容,其他幼儿可以补充或提问。

(这个时候其实已经不需要老师组织了.孩子们与刚进来时的紧张与拘谨判若两人.有的孩子针对介绍和记录的内容主动提问,立刻就有人自动站起来进行补充或解释.孩子们努力尝试去说服别人。一开始很多孩子由于求全心理对记录得美不美,好看不好看提出很多要求,在老师表示时间少,这些可以原谅之后.大家都能认同与接受。他们开始对记录内容的合理与否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对于一些原先有分歧的地方,经过小朋友的合理解释.大家都能心悦诚服地接受。

对于又带水又带饮料这一问题孩子们展开了讨论:记录小组一致认为.可以让爸爸妈妈喝水。我们喝饮料呀!宣宣歪着脑袋说:那爸爸妈妈会不会觉得我们很小气呀?于是我们派出代表当场采访了宣宣的妈妈。

孩子们又针对食品计划小组记录的要带椰子开始质疑:有必要带吗?到哪去买?顾婧解释说椰子很好吃,我们可以去海南岛买。孩子们又一次沸腾了,他们开始讨论还有哪些地方也很好玩。老师立刻接住这个话题并告诉他们:海南岛确实很好玩.我们中国还有好多好玩的地方、美丽的地方,老师希望大家长大之后能走遍中国.走遍全世界。)

细心的孩子还为爸爸们特意制定了一条规则:禁止吸烟!对于其他一些共同制定出来的规则,孩子们也表示均能接受。)

活动延伸

在活动结束到旅游之前,我们的计划表前时时会有孩子在发表自己的高见.计划表上有时会打上一个小问号。过一会儿又被划去,孩子们在不断地接纳与调整,计划也在不断地完善.家长有时也会为我们提供一些建议。

(这是一次快乐的计划活动,我相信.孩子们一定会把我们的计划纳入我们的旅行,使我们的旅行更有意义、更快乐!)

相关链接:此活动的评析全新的课程理念

 

幼师必读的东东

专题正在制作

编辑推荐给幼师东东
幼师家长工作手册
家长工作是日常教学重要组成部分,那我们应如何做好家长工作呢?
幼儿园安全事故预防手册
幼儿园安全事故近期来多发,请各位老师做好应对的准备
敬请加入网站QQ交流群 幼师群③: 45458336 幼师群④: 9859753 园长群:245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