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幼儿园大班语言活动设计--冬姑娘的礼物

网络采集  2009-03-28 04:18:42  网上整理 进入幼师社区|博客
一、活动目标 (一)认知目标 1.通过欣赏散文,感受散文的内容和意境。 2.通过学习散文《冬姑娘的礼物》,感受冬季的快乐,会用不同词语赞美“冬姑娘”,培养幼儿思维的流畅性、求异性。 3.丰富词语:失望、谈天、赞美;能用“有的……有的……”的句式说句,培养幼儿思维的发散性、求异性、严谨性。 (二)情感目标 通过学习

一、活动目标

(一)认知目标

1.通过欣赏散文,感受散文的内容和意境。

2.通过学习散文《冬姑娘的礼物》,感受冬季的快乐,会用不同词语赞美“冬姑娘”,培养幼儿思维的流畅性、求异性。

3.丰富词语:失望、谈天、赞美;能用“有的……有的……”的句式说句,培养幼儿思维的发散性、求异性、严谨性。

(二)情感目标

通过学习散文、欣赏散文的优美词句,了解下雪对人类的好处,使幼儿认识大自然,热爱大自然,培养幼儿勇于探索大自然的情感。

(三)身体与动作技能目标

鼓励幼儿不怕寒冷,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二、活动准备

(一)知识经验准备 幼儿看过冬季北方下雪的录像,个别幼儿去旅游时看过雪景,并在雪地里照相,对下雪情景有初步的了解。

(二)物质准备 实物投影机、录音机及磁带、电视机;幼儿在雪地里的照片; “失望”、 “谈天”、 “赞美”的字卡和“有的……有的……”的字条。

(三)环境准备 将幼儿带回的照片,布置在活动室的墙壁上。

三、活动过程

(一)请幼儿拿出自己带回的照片,说说滚雪球、打雪仗、堆雪人的快乐,引入课题。

师:你在照相时看到的雪景是怎样的?跟别人看到的有什么不同?

(二)结合图片,配乐欣赏散文《冬姑娘的礼物》,初步感受散文内容。

师:小朋友,听完这篇散文后,你觉得怎样?像不像一幅美丽的冬天图画?

(三)分段欣赏散文,进一步让幼儿理解散文内容,学习词语:失望、谈天、赞美;能用“有的……有的……”句式说话。

1.欣赏第一部分(第一、二自然段)。

师:谁到世界上来了?她带来了什么礼物?她认为人们一定会喜欢她的礼物,是真的吗?

2.欣赏第二部分(第三、四、五、六自然段)。

师:①谁不喜欢她?为什么?

②她见人家不喜欢她,她觉得怎么样? (出示“失望”的字卡)请幼儿做出“失望”的表情,引导他们用这个词造句。

师:①有谁喜欢她?为什么?

②她看见几位农民在做什么?(出示“谈天”的字卡)引导幼儿用“谈天”这个词造句。

3.欣赏第三部分(最后部分)。

师:冬姑娘来到哪里?看到了什么?

出示字条:“有的……有的……”引导幼儿用这个句式说话。

(四)学习散文中优美的词句。(出示字条)

师:诗中用了哪些优美的词语、句子来赞美冬姑娘?请你大胆地说出来。

(五)请幼儿谈谈下雪对人类有什么好处。

师:小朋友,雪对人类还有什么好处呢?

(六)再次欣赏散文,幼儿边听边点读或边表演。

四、各领域渗透 科学:了解我国南北方的气候,冬天南方不下雪,北方才下雪。

五、生活中渗透 鼓励幼儿冬天不怕冷,积极勇敢地参加体育锻炼。

六、环境中渗透 在活动室中布置一幅雪景墙,由幼儿自己用各地照片来布置;在小画廊展出“冬天到”幼儿作品。

七、家庭中渗透 节假日让家长带幼儿外出旅行,欣赏雪景,为幼儿拍照。

八、活动评价

项目

目标实现程度

内容适合程度

活动设计趣味程度

幼儿的“三性”表现

存在问题

等级

评价

幼师必读的东东

专题正在制作

编辑推荐给幼师东东
幼师家长工作手册
家长工作是日常教学重要组成部分,那我们应如何做好家长工作呢?
幼儿园安全事故预防手册
幼儿园安全事故近期来多发,请各位老师做好应对的准备
敬请加入网站QQ交流群 幼师群③: 45458336 幼师群④: 9859753 园长群:245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