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幼儿园小班语言活动设计--逗蚂蚁(公开课)

网络采集  2009-03-28 04:24:31  网上整理 进入幼师社区|博客
一、活动目标 1.帮助幼儿理解儿歌内容,感受儿歌所表现的天真烂漫的儿童情趣。 2.指导幼儿用一问一答的方式熟悉儿歌中间段的内容。 3.启发幼儿根据自己用的不同碗筷、饭菜等名称,尝试更换儿歌中原来的词,仿编儿歌,发挥幼儿的想像力。 二、活动准备 (一)物质准备 1.操作卡片《逗蚂蚁》、电视、影屏展示台。 2.准备不

一、活动目标

1.帮助幼儿理解儿歌内容,感受儿歌所表现的天真烂漫的儿童情趣。

2.指导幼儿用一问一答的方式熟悉儿歌中间段的内容。

3.启发幼儿根据自己用的不同碗筷、饭菜等名称,尝试更换儿歌中原来的词,仿编儿歌,发挥幼儿的想像力。

二、活动准备

(一)物质准备

1.操作卡片《逗蚂蚁》、电视、影屏展示台。

2.准备不同材料的碗、筷。

3.配有汉字的蚂蚁头饰。(数量和幼儿人数相同)

(二)知识经验准备

1.了解蚂蚁的生活习性。

2.了解不同材料的碗筷。

3.熟悉常吃的饭菜名称。

三、活动过程

(一)欣赏儿歌

1.引导幼儿回忆观察蚂蚁的情景,告诉幼儿:“老师今天要给小朋友朗诵一首叫《逗蚂蚁》的儿歌。”

2.教师朗诵儿歌,注意一问一答部分的语音变化,朗诵应富有节奏感。

3.出示图片,教师操作,提问:

①小朋友叫蚂蚁来干什么?

②小朋友请蚂蚁吃什么莱?吃什么饭?用什么筷子?用什么碗?

③蚂蚁吃完了吗?怎么吃的?

④蚂蚁为什么是“哼唷哼唷搬得欢”?

⑤你有没有请蚂蚁吃过饭?吃的什么?

⑥如果你请蚂蚁吃饭,想让它吃什么?用什么筷子?用什么碗?

4.幼儿学习朗诵儿歌1—2遍,朗诵时,教师将幼儿分成两部分,问答两部分分开念,以引起幼儿的兴趣。

(二)仿编儿歌

1.准备不同质地的碗筷。

2.组织幼儿讨论:“如果你请蚂蚁吃饭,吃什么?用什么筷子?用什么碗?”启发幼儿联系自己的日常生活实际来思考。

3.出示各种不同材料制成的碗筷,如:陶瓷碗、塑料碗、木筷、竹筷、象牙筷等,教师示范仿编儿歌的中间4句:“什么饭?白米饭。什么菜?炒菠菜。什么筷?塑料筷。什么碗?陶瓷碗。”

4.幼儿仿编儿歌,然后请能力较强的幼儿在集体面前朗诵自编的4句儿歌。

5.幼儿自由仿编儿歌,将精彩的4句组合起来,成为一首新的儿歌。

四、各领域渗透

艺术:画蚂蚁,剪蚂蚁,以加深幼儿对儿歌的理解。学会歌唱蚂蚁,充分感受此文字中的天真烂漫情趣。

科学:了解蚂蚁的外形和习性。

五、生活中渗透 在生活中,运用已有知识仿编儿歌。

六、环境中渗透 制作蚂蚁手指套,供幼儿平时操作。

七、家庭中渗透 请家长朗读这首儿歌,让幼儿充分感受童年天真烂漫的情趣。

八、活动评价

项目

目标实现程度

内容适合程度

活动设计趣味程度

幼儿的“三性”表现

存在问题

等级

幼儿仿编的儿歌较为单一。

评价

幼师必读的东东

专题正在制作

编辑推荐给幼师东东
幼师家长工作手册
家长工作是日常教学重要组成部分,那我们应如何做好家长工作呢?
幼儿园安全事故预防手册
幼儿园安全事故近期来多发,请各位老师做好应对的准备
敬请加入网站QQ交流群 幼师群③: 45458336 幼师群④: 9859753 园长群:245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