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幼儿园课堂教学研究:开放性外语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实践

在网络环境下,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教学目的设计课内外学习活动,创建形式多样、图文并茂、声像合一的外语教学环境,使学生在耳目一新的外语环境中,感知外语,发现问题,思考对策,真正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通过在线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指导学生利用计算机网络阅读资料,通过电子邮件、网上聊天,进行真实的外语交际活动。学生自己动手,把自己浸入了一个多媒体的全英语的语言环境,阅读各种英语说明文字,聆听纯正的英语录音,欣赏有英语解说的影片,接触的是全新的多元化的英语材料。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英语水平,自主选择内容,自定先后顺序,自控时间长短,实现个性化学习,做到人人有收获。

外语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人具有天生的语言能力,具有用口头和书面表达思想的能力和创造能力。把握并处理好说、写能力的培养,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有着深远的影响。从学生的认知规律看,学生的认识活动只有通过自己的实践和感知,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动作用,才能把知识学牢、学好,直至真正掌握。因此,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的英语教学模式,应该是“重结果更重视过程”的开放教学模式:在组织形式上将传统课堂和基于网络的虚拟课堂相结合;在学习方式上将课堂学习与远程学习相结合。以学生体验学习方式为主、接受学习方式为辅,鼓励学生主动地去发现学习。对教学内容、师生交流、语言环境、评价体系实行全面开放。

二、网络环境下的开放性外语教学和理论依据
网络教学(Web-based Instruction)环境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学中师生面对面的交流环境,通过以多媒体和网络通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有效的整合建构起一种理想的学习环境,这种环境“可以支持真实的情境创设、不受时空限制的资源共享、快速灵活的信息获取、丰富多样的交互方式、打破地域界限的协作交流,以及有利于培养学生创造性的自主发现和自主探索”,可以实现一种能充分体现学生主体作用的全新学习方式。网络技术为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提供了多种通讯机制与交流手段。在网络环境中,教育信息的显示呈多媒体化,教学信息组织成超文本形式,教学过程具有较强的交互性,教育信息的传递呈网络化、智能化,这使网络环境下的教与学更具魅力,教学模式也与传统教学有了巨大的不同,教师和学生的地位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在网络环境中,用电子邮件、语言信箱或其他网上媒体交流手段与他人进行交流活动,学生和老师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可以在线进行提问、回答、讨论、辩论、协商,从而可以有效地实现与他人协作与交流。学生通过交互活动,围绕某一主题或问题进行讨论,以获取解决问题的圆满方案。
1.从社会发展对价值规律提出的新的素质要求看,要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必须有效地改变以往学生单纯接受教师知识传授的学习方式,要在帮助学生接受知识的同时,使其形成一种对知识的主动探求,发现和体验,学会对信息获取、分析、判断、选择,并重视解决实际问题的积极的学习方式。这种学习方式,只有在开放性的教学环境中才可能实现。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计算机和网络在学校、家庭中的广泛应用,师生网络知识的普及、学生接受信息的渠道更加多样,给开放性的外语教学带来了新的机遇,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
2.建构主义学习模式的心理学基础。源于瑞士认识心理学家皮亚杰提出的儿童认知发展学说:知识不是由教师灌输的,而是由学习者在一定情境下通过协作、讨论、交流、互相帮助(包括教师的指导和帮助),并借助必要的信息资源主动建构的。开放性外语教学正是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创设开放的语言情境,提供丰富的信息,促进学生通过互相协作,创造性地活用语言。多媒体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具有呈现音频、视频、图像、动画、文字等多种媒体的能力,能有效地将儿童置于同母语习得相仿的语言环境之中,因此,是目前创设真实情境的最有效的工具。在这种仿真的英语语言环境中,儿童能迅速克服障碍,顺利进行学习状态。另外,多媒体形象化的教学手段能够拉近儿童同英语教学内容的距离,所有语言呈现都伴随相应的图像,动画或生动的过程演义,避免了抽象的解说和枯燥的练习,从而人人地提高了儿童学习英语的兴趣。为此我们要以利用现代教育媒体仿真性、形象性、直观性的特点,为小学英语教育营造英语语言环境。
3、新颁布的《新课程标准》指示:现代外语教学的形式和手段越来越丰富,这对外语课程资源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课程资源,如黑板粉笔和教科书己经不能满足当今外语教学的需要。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为外语教学提供了无限的潜力。计算机网络不仅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渠道,更重要的是它为学习者提供了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学习资源。目前国内外很多机构和学校已经建立了大量的英语学习网络,而且很多网站免费为英语学习者提供服务,只要在测览器的"搜索"中键入"英语学习"进行查找就可以了

三、网络环境下的开放性外语教学的实践

(一)、利用网络技术实现课堂教学的开放

现代信息网络的应用,
大大促进教师的教学思想的转变和教学过程的优化。教师按照学生的学习过程设计教学过程,按照学生的认识规律设计知识的形成过程,按照学生的心理发展设计能力培养过程,构建以学生发展为主旨,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

 2/6   |‹ ‹‹ 1 2 3 4 5 6 ›› ›|

幼师必读的东东

专题正在制作

编辑推荐给幼师东东
幼师家长工作手册
家长工作是日常教学重要组成部分,那我们应如何做好家长工作呢?
幼儿园安全事故预防手册
幼儿园安全事故近期来多发,请各位老师做好应对的准备
敬请加入网站QQ交流群 幼师群③: 45458336 幼师群④: 9859753 园长群:245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