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学案例:一次有趣的捡落叶活动

幼儿园教学案例:一次有趣的捡落叶活动

幼儿园教学案例:一次有趣的捡落叶活动

幼儿园教学案例:一次有趣的捡落叶活动
 


风和日丽的一天,我带着班中的孩子来到离幼儿园不远的小区中捡落叶,一来到社区里,飘落的树叶引起了南南、凡凡、阳阳三位小朋友的好奇,她们时而追逐时而伏地捡着,时而头碰头嘀嘀咕咕地说着什么,“一、二、五、八┅┅”,原来他们在边捡落叶边数数。听着孩子们那稚嫩而零乱的数数声,一股强大的责任感驱使我加入她们的行动,也边捡边大声地数着数儿:“一、二、三、四、五┅┅”,我用正确而响亮的数数声引导着孩子们,孩子们的数数声不再零乱而变得逐渐有序了,越来越多的幼儿加入了我们的捡落叶队伍。我拿了一只大塑料袋让孩子们将捡的树叶放进去,孩子们有的捡一片放一片,有的捡了许多片一起放,孩子们在落叶与塑料袋之间穿梭。“哇!许多许多树叶耶”,金昕哲小朋友的一声欢呼,引来了全部捡落叶的孩子。“这片树叶是黄颜色的”。“这片树叶是绿颜色的”。“这片树叶好像爷爷奶奶喝茶的茶水颜色”。“我的树叶大,你的树叶小”。“咦,这片树叶上怎么有小洞洞呢?”“哗,已经有这么多树叶了哇”。“那你们手里的树叶有多少呢?”我及时得问道。孩子们马上说了起来:“许多树叶”,而有的还把树叶摆放在地面,趴下一片一片很认真小心地数着。望着孩子们认真的神情,专注的探索、努力数数的样子,我看见了真正孩子的自主学习,孩子是会自己学习的!我用点头、微笑和抚摸肯定着孩子们的发现,及时地鼓励他们。活动结束了,孩子们还恋恋不舍地不肯回去,提议要把树叶带回班上,我点头笑着同意了他们的建议。


反思:
陈鹤琴先生指出:“大自然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大自然充满了活教材,大自然是我们的教科书。我们要张开眼睛去仔细看看,要伸出两手去缜密的研究。”在主题活动“秋天”中,我们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带孩子到小区里、马路上去观察和领略秋天树叶和草的变化以及风吹过树叶飘落的动人舞姿,让孩子在大自然社会中培养孩子能力的思考与实践。打破了幼儿园狭小的空间限制,为幼儿提供锻炼的机会,在直接认识自然、社会的活动中,孩子的语言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同时也激发了孩子的求知探索的欲望。满足幼儿主动发现、主动探索的心理需求,吸引他们主动参与到看看、听听、想想、做做的过程中,才能更有效地发展他们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和思维能力,使幼儿创造潜能的发展具有了必要性。大自然社会是一本包罗万象的百科全书,我们只有走出幼儿园狭小的天地,把孩子们解放出来,带他们到社会中、自然中,孩子们眼中的世界就会变大,心胸宽广,性情快乐,生活活力、思想情感、身心素质都得到了提高,正如陈老先生所说:“儿童的世界,是儿童自己去探索、去发现的,他自己所求来的知识才是真知识,他自己所发现的世界才是真世界。”
温馨寄语:中国儿童教育网,属于您的在线教案库。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