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奥尔夫音乐教学观念的变化

幼儿园奥尔夫音乐教学观念的变化

幼儿园奥尔夫音乐教学观念的变化

奥尔夫音乐教学观念的变化

观念:即客观事物在人脑留下的概括的形象。是一种思想,一种理念。而不是实在物质。我认为,在以前的教学中,我较注重的是:对孩子一对一的传授知识,为的是让孩子一定要学会什么。学了奥尔夫以后,我的观念有了改变,奥尔夫音乐教学注重的是学的过程,让每个孩子都去动脑筋,去思考。把这个学知识的主动权,教给了孩子。

  人格:即人的性格气质能力等特征的总和,个人的道德品质。性格:即在对人,对事物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上所表现出来的心理特征。学了奥尔夫教学使我心胸开朗了许多,思考方式灵活了……奥尔夫教学所追求的不是音乐本身,他没有固定的教案,而是借助音乐去寻找人类已经遗失或将要丧失本质的心灵中最可贵的东西。要达到这种目的,唯一方法是通过这种原本性的音乐教育,才能获得。

   音乐及其他艺术不同于科学(理性,逻辑之结晶)的最大区别在于:他是人类情感听载体,奥尔夫的音乐教学所要焕发的是心灵这种感觉,感情的直白表露,前面讲的即兴就是这种表露最集中典型的方式。通过音乐活动,不是去追寻理性的教化,而是心灵的焕发,人性的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