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安全教案:小警官破案

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安全教案:小警官破案

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安全教案:小警官破案

小警官破案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

  设置游戏情境,引发扣人心弦的事件,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 

  《大头儿子失踪之谜》是进行安全教育活动设计的一个成功案例。力图通过这一破案游戏,引导幼儿关注家庭、学校周围的环境,以及从家到学校的路线。并能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不贪玩,不和陌生人走等,避免出现走失现象的发生,以便更好地保护好自己。活动一开始,我创设了游戏情境,让幼儿装扮小警官,一下就把幼儿吸引到活动中来,很快就进入了角色。他们得知自己最喜爱的动画人物——大头儿子失踪了,非常着急,赶紧查看大头儿子的照片和家到学校的路线图,分析大头儿子的年龄、相貌和途经的地方,查找失踪的大头儿子。 

  依次出示画面,让幼儿根据线索破案的同时达到了安全教育的目的。 

  通过多媒体画面的演示,小警官了解了大头儿子的家到学校的路线图后,立刻把大头儿子的照片发送到他回家经过的地点,请那儿的工作人员协助查找。然后依次出现大头儿子回家经过的地方,分析他在各个地点会发生什么事情,解救大头儿子。 

1、出示画面1——马路:小警官讨论:大头儿子从学校出来经过马路会发生什么事情?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分析:

  (1)大头儿子过马路时如果注意安全,不在马路上玩耍、乱跑,会看红绿灯,走人行横道等,就不会发生危险的事情。
 
  (2)大头儿子过马路如果不注意安全被车撞伤了,会有人拨打120把他送往医院,医生会给家里打电话的,可是小头爸爸和围裙妈妈没有接到电话,说明大头儿子没有被车撞伤。 
...... 

  结论:大头儿子有可能安全地过了马路,但还要去他过马路的地方查询。 

2、出示画面2——超市:小警官讨论:大头儿子路过的超市是什么样的地方,那儿的人怎么样?会发生什么事情?
 
分析:

  (1)超市里商品琳琅满目,玩具多,大头儿子会进去转一转,看一看,玩一玩,忘记回家了。 
  (2)超市里人很多,大头儿子有可能接受了陌生人给的东西,或被陌生人用玩具骗走了。 
...... 

  结论:迅速与超市负责人联络查找大头儿子,证实大头儿子没有去过超市。但还需在超市继续查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