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孩子审美想象和动手操作能力的教学方案

发展孩子审美想象和动手操作能力的教学方案

发展孩子审美想象和动手操作能力的教学方案

发展孩子审美想象和动手操作能力的教学方案

大班主题系列活动设计“快乐儿童城”门票

设计意图:  

门票活动已进行了一段时间,幼儿已积累了许多有关门票的知识,设计一张完整的门票是学习的积累与考察。在秋游中,幼儿对门票的地图很感兴趣,所以尝试让幼儿在地图中找到要某一区域并做出相应标记。本班幼儿个性强,约束力较差,结合门票的须知试着让幼儿自己制定规则,并自觉地遵守。

活动目标:

1巩固对门票的认识,能独立设计一张完整的门票。

2学会利用参照物在地图中找到某一区域,并做出相应标记。

3培养规则意识,能独立制定某一区域的游戏规则。

4发展审美、想象及动手操作能力,并体验动手创作的乐趣。

活动准备:门票型卡纸、彩笔、胶棒、规则图、副卷、地图、幼儿自带门票、五角星。

活动过程:

1以游戏身份引出活动,激发幼儿活动兴趣。教师:小朋友,你们猜我是谁?(高老师)请你们看看我带的胸卡(经理),我是快乐儿童城的经理,明天儿童城就要开业了,可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没有完成,儿童城的门票还没有做好,我知道,大二班的小朋友正在进行门票的活动,而且个个都会设计门票,我想把这个任务交给你们,你们想不想帮我完成这个任务呀?(原意)

2复习有关门票的知识,明确一张完整的门票是什么样的。教师:小朋友们,当一个好的设计师要懂得很多关于门票的知识,你们能告诉我门票上都有什么吗?(有图案、副卷、地图,须知等等)幼儿边说边在图表中标出,将主要的,次要的内容用不同颜色标记取分开。加深幼儿对门票主要部分的印象。

3我们的儿童城中有许多好玩的地方,你知道有哪些吗?你是怎样找到的?(请幼儿边说边做上标,启发幼儿说出所参照的某一事物),请你在你设计的门票地图上标出记号告诉游人好吗?在这个地方玩儿,你应该告诉游人必须遵守什么规则吗?也请小设计师在门票制定几条须知好吗?

4幼儿设计,教师指导。我为你们准备了许多设计材料,有门票型纸张、有地图、有副卷、有规则图、有门票请小朋友自己选择需要的来设计快乐儿童城的门票。比一比看一看那个设计师最谦让,轻拿轻放。怎样让游人看到票就知道自己应该遵守些什么呢?

5请设计好的幼儿到各个地方玩,可用自己的也可和别人交换。我觉得小朋友设计都很认真,所以作为儿童城的经理我奖励小朋友免费到儿童城去玩,玩的时候也请你们考察一下这张门票好用吗?我们把好用的成功地收集起来,让大家学习,不好用的也收集起来,请其他的小设计时帮他完善,然后把成功的票送到售票处去。活动自然结束。  

延伸活动:认识货币,玩买票游快乐儿童城的游戏,学习使用门票。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